close

一轉眼就過了2008, 要不是中文電視的提醒, 我還真忘了農曆年就要到了呢!

想想鼠年就要開始了, 要是在台灣, 想必又是一家族的人聚集吃飯打牌的戲碼上演.......

以前雖然覺得煩瑣, 但是在美國久了, 也開始懷念那種過年的氣氛, 那種團圓的感覺.......

想起這些, 抄起電話就開始向長輩拜年, 可是電話那頭卻傳來外婆的狀況越來越糟...... 

瞬時把我對過年的所有回憶拉回到眼前...........

小時後每年都會在除夕回到外婆家吃年夜飯, 一邊看著無聊的綜藝節目, 一邊嗑著瓜子花生的等午夜12點整......

然後幾個小囉囉就會尾隨著爸爸把事先準備好的長串鞭炮拿到樓下去大鳴大放, 看著煙硝火花四處飛舞的場景, 想像自己長大之後也會成為那個勇敢的放炮武士, 在幻想中睡眼惺忪的被爸爸媽媽抓回家......

等到初一在家裡祭過爸爸在紅紙上書寫的祖先牌位之後, 就開始數紅包等初二和表弟妹一起胡混的時候......

好不容易初二到了, 又是一大早要趕到外婆家去準備一夥人吃喝玩樂的必需品....

通常會有早到的大人們已經開始他們的方城之戰, 我們這些沒資格上桌的小鬼就得到廚房去幫忙包元寶(水餃)......

包元寶通常是大家聯絡感情的好時機, 恐怖的是一群女人除了七手八腳的包元寶, 口裡更是不得閒的開始東家長西家短的八卦起來.....

雖然不記得當時大家八卦的內容, 但是想到那種你一言我一語的長舌接龍, 我想也許我將來也有開發八卦功力的潛能......

好不容易大夥吃飽喝足了, 有閒有空的大人通常會再開第二桌開始廝殺.....

按照慣例我們就得跟著娘親到她的乾媽家去拜年 (順便搜括紅包)......

運氣好的話可以早點回外婆家, 這時候就是表兄弟姊妹溜出門放鞭炮的時候了......

年初三按照慣例會到姨婆家過年, 這時候初二的戲碼就會易地上演..... 唯一大大不同的是當時的內湖還屬於新開發地區, 找不到賣鞭炮的地方, 所以幾個小鬼只好窩在樓中樓裡找樂子..... (通常是賭骰子玩撲克牌) 而姨婆的媳婦則成了道道地地的台傭, 要伺候幾十張大人的嘴, 還得應付在樓上造反的小鬼們......

接下來的年初四到初六就每年大不相同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 看到當年那些八卦的大人一個個的邁入老年或是遠離塵世, 才驚覺當年我所厭惡的大家庭人丁興旺的日子竟是現在大家追求平安的福氣......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夠身體健康, 也希望將來能和小老鼠們一起創造出屬於他們的新年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