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做的是內科, 但是為了要讓我們了解民生疾苦....... (還是要讓我們認清現實知道自己有多麼的無知渺小) 

我們的工作表上會三不五時的出現要到其他科別打招呼的狀況.......

所謂打招呼, 說穿了其實是到其他專科(比如說婦產科, 外科, 骨科, 皮膚科, 眼科等等)的門診去混時間......

遇到好的主治(或者是壞的主治但是剛好心情不錯), 他們會跟我們打屁聊天順便教學相長一下.....

遇到壞的主治(或者是好的主治但是剛好吃了炸藥), 那我們就得度秒如年的混過整個門診的時間, 還得假裝知道自己看的病人問題出在哪裡, 跟她/他吹牛唬爛一番好打發病人出門.......

正巧上個禮拜我得到泌尿科去混日子, 雖然心理千百個不願意, 但是事關工作和荷包, 只好硬著頭皮去人家的門診搗亂......

一個下午之後,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幾乎沒有女生走這科了!!!! (我們這個program裡有一個年資比大家都久的女住院醫生, 聽說以前是走泌尿科的, 但是到最後一年就轉到我們內科來, 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但是我猜可能八九不離十.......)

話說當天下午, 我遇到的主治剛好是那種好的主治, 運氣不錯的是他老大剛好心情不錯, 一個下午都哼著小調跟護士打屁聊天.....

因為心情好再加上病人少, 所以他老大採取的教育方針是實戰策略!! 

換句話說, 他老大壓根就忘了我在學校畢業之後就沒有跟病人的生殖器做過近距離的接觸, 硬是把病人交給我處理, 最後在聽我說明簡介就好了.......

雖然我並不在意去看病人....(管他是哪個部位, 看多了都跟菜市場裡的青菜蘿蔔沒兩樣) 可是病人可就不這麼想了~~~

首先登場的是從我們住院醫生的門診轉過來的五十多歲的病人, 主訴是一個月前大量血尿.....

遇到這種情形, 當然就是要把所有的病史給好好研究一番之後順便叫病人驗尿..... 

偏偏天下的事就是這樣, 病的要死要活的時候找不到醫生, 等到看到醫生的時候問題就解決了!! 所以病人現在一點血尿都沒有, 也沒有任何問題 ......(不過為了小心起見, 還是安排其他的檢查好確定病人沒有癌症的問題)

這個年紀的男人最常出現的就是膀胱癌或是射護腺癌, 心情好的主治除了自己上場檢查射護腺之外, 還跟要我一起攪和, 還順口跟病人說我是提供"second openion" .......(我勒~~~)


下一個倒楣鬼是另一個中年男子, 因為一個月前剛裝了人工陰莖回來複診.....

想當然耳, 複診的內容就是測試手術結果和"新夥伴"的功能如何?! 於是病人就得很認命的讓我和主治測試...... 

偏偏小pump附近還有水腫, 因此一下子就會在陰囊裡滑掉, 病人的臉色也由一開始的紅潤慢慢轉變成慘白....... (我猜一定很痛吧!!)

最後的判決是"新夥伴"還
不適合執行任務, 因此要病人再按耐一個月後再行宣判......

接下來的人客是一名中年婦女有漏尿的問題..... (這個簡單, 幾乎生過小孩的中年婦女都會有這種問題)

因此除了要好好的開導病人的心理創傷之外, 也得順帶作其他的檢查以確定沒有其他的原因導致漏尿.......


然後的病人是另一個血尿的婦女, 可是這個就比較特別了, 因為她老大的血尿是那種microhemotruia.......(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到的)

病人同時帶來一大堆的檢查資料..... (她的primary care醫生真的很盡職, 把所有能做的檢查都做了找不出原因才轉診)

這下子好辦了, 因為很多前置的檢查都已經作過了, 所以接受轉診的主治就可以少作很多檢查, 病人也可以少受一點罪..... (最後就直接作內視鏡了)


下一個病人是個條子...... (我最討厭的一種動物) 三年前車禍後"腰子"小小受損, 回來複診的.....

雖然我不喜歡條子, 但是病人還是病人, 脫了褲子看來都是一個樣子 .......

按例檢查完後也是一陣叮嚀交代要好好保護"腰子", 半年之後再回來看看.....


最後一個病人又是一個中年男性, 好一陣子沒回診了! 

只是這個病人一看到我就開始
扭扭捏捏的直說他很好....... (同學, 你要是真的那麼好就不會在這裡了吧!?)

然後我只好
開門見山的問他有關泌尿器官的問題........ (病人在三年前植入人工陰莖)

可是病人扯來扯去就是說他的疝氣手術後右下腹就會三不五時的痛, 打死不認人工陰莖存在的事實......

所謂紙包不了火, 管你是人工陰莖還是疝氣有問題, 病人都得脫下褲子接受檢查......

這下子他才龜龜憋憋的吐出實話:
 ㄜ 那個好像不太好用~~~~

然後就是一陣子的測試和檢查, 最後主治才宣判病人的"夥伴"歪了, 需要小小的調整校對一下......

一陣折騰之後, 病人才對於"夥伴"的表現略略滿意, (主治同時叮嚀:臨上戰場時, 病人會需要
藍色小藥丸來增強效果) 打算回家試用一下剛剛經過調整上油過後的武器狀況如何?! (真是猴急的病人哪~~~)

一個下午下來, 我想我大概知道爲什麼幾乎沒有女生會選泌尿科了...... (就算你不介意, 但是每個病人跟你吞吞吐吐的搞半天不肯說出來問在哪裡, 就算你有通天的本領也大概無計可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