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雜唸的是有關如何跟病人溝通

這件事情說來容易可是作起來可是一門大藝術

以前在醫學院的時候 曾經有上過一門課是有關如何告訴病人他的診斷結果

舉例說明

年約50左右的老煙槍因為長期咳嗽到醫院檢查 結果發現是第二期肺癌

或是20歲左右的小夥子因為尿道感染看診 結果意外發現居然有愛滋病帶原

遇到這種情形 初出茅廬的我曾經很為難 也不知道要怎麼跟病人開口說

可是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 也知道這些病人大概可能出現的反應

要開口告訴病人病況也不再是那麼尷尬的事情

話雖如此

有一種狀況到目前為止還是我無法掌握的

話說前兩天在聖誕夜當天

我正巧到了八百輩子的霉被排到當天下午有門診 (要是沒有這倒頭門診 我七早八早就看完住院病人可以打包回家了)

按照往例 門診預約的病人也大多數給我們大放鴿子 

於是我只好枯坐在醫師休息室裡面看書抱怨打屁發呆

但是這世界上還是有言而有信的人

那個預約下午4點的病人如期的到了診間

我趕緊抄起聽診器打算來個速戰速決 大家可以皆大歡喜的回家過聖誕節(因為護士和秘書們一直催我快一點)

在簡單的問診之後 症狀聽起來像是尿道感染

但是因為保險起見 還是跟病人說我要驗尿做個懷孕測驗 (病人還一付我想太多的樣子)

等到我離開診間回到休息室寫病歷一陣子之後 護士突然一臉神秘的走進休息室

"怎樣 結果出來了嗎?" 我問

"這是驗尿的結果" 護士把小小的尿液分析結果遞給我看

在我低頭看著小紙條的時候 護士補充說明 "還有 驗孕的結果是陽性" 

這下好了 我開始猜測病人會出現哪一種反應

根據以往經驗式 病人可能會出現幸福的笑容或是放聲大哭

可是無論哪種反應 我都沒有辦法藉由病人的客觀條件和外觀猜到病人的反應

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回到診間

在我還沒開口之前 我先徵求病人同意是不是要請病人的陪伴者先出去

病人相當無所謂的樣子 跟我說我可以暢所欲言

於是我只好跟病人說他尿液檢查的結果有感染的現象

不過她的懷孕測試是陽性

這句話一出口
 
當下診間裡異常的安靜 病人則是一臉驚恐無法置信的表情

我只好顧作鎮定 安排病人到婦產科的門診追蹤

同時安慰她在看到婦產科醫師之前 她可以好好考慮要不要把小孩生下來

等到走出診間之後 我才鬆了一口氣 (因為以前曾經傻呼呼的跟病人恭喜 結果換來的卻是病人放聲大哭的下場 當下幾乎下不了台)

雖然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病人最好的聖誕禮物 

可是根據他老大的反應看來 這個聖誕節應該相當的不好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