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本來要跟瘋狂學生放在一起的, 但是篇幅太長所以還是分開來雜唸好了.......

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美國有護士荒的問題.......

可是不在醫院裡還真的不知道護士缺到幾乎會出人命的地步!!!

怎麼說呢?

因為護士的工作雖然以計時為準, 但是要做的雜事很多, 又因為有很多好的護士為了追求更高的薪水和生活品質, 所以一股腦的跑去進修作麻醉護士或是可以獨當一面的臨床護理師(他們只要有醫師的監督就可以診斷開藥, 所以收入高很多)

這種狀況之下, 美國不得不引進大量的外籍護士和本土的護理技術員, 以解決臨床護理需求的問題.......

雖然乍看之下問題好像解決了, 可是我每天看到這些護士的時候多多少少會有一股無力感, 懷疑我的病人真是命硬耐操?!

舉例來說好了.....

護理技術員有很多都只有高中畢業修過一些專業課程, 所以他們的工作大部分以抽血換藥為主......

照理說來, 每天都做同樣的事, 就算有唐式症的人也應該可以記得流程輕易上手......

可是就是會那種該抽血結果沒抽到, 把病人的手搞成蜂窩然後打電話要我們放central line(只因為他老大抽血方便)......  該用藍色的管子結果給我用成紅色, 讓病人白白受罪浪費資源還延誤治療時機...... 還有該換藥處理結果顛三倒四的搞錯藥劑........

這也就算了, 因為我們通常也不太信任這些技術員, 都會要求護士去監督回報, 以確保病人安全......

可是當護士也是來自不知道哪一國的人的時候, 問題就來了!!!

我常常在值班的時候聽到呼叫器鬼叫, 打電話回去的時候電話那一頭傳來的是一個含著滷蛋講著鄉音的護士咭哩咕嚕顛三倒四的說著病人有需要.......

然後我就得耐心的引導那個含著滷蛋講著鄉音的護士, 搞清楚是誰的病人? 為什麼住院? 現在有什麼需要? 有什麼問題等等.....

一次兩次還好, 次數多了耐性就少了......

到最後我就很乾脆的要護士把該給我的資訊搞清楚了再呼叫我...... (你以為我是超人ㄚ?! 整個醫院五百多個病人只要一提病人名字我就立刻知道該做什麼嗎?)

照理說來, 本土的美國護士應該就沒有語言上的障礙了吧.......

話是這麼說沒錯, 可是本土的美國護士有智力上的障礙, 這種狀況在沒有語言障礙的時候就特別的明顯.......

有好幾次我遇過白人護士自以為是的認為病人的低血壓只是暫時性的問題, 而沒有及時呼叫住院處理! 結果是病人失去意識code blue進了加護病房......

也有好幾次老鳥護士欺壓菜鳥住院, 一付老娘比你年長就得乖乖聽我的話的態度, 把菜鳥的指示當作耳邊風而出錯的......

最扯的一次是發生在幾個月前, 有技術員看到心跳監視器上變成一條平線, 老鳥護士直覺的認為病人只是把監視器給拿下來去洗澡,而沒進房間查看....... 結果菜鳥住院巡房發現病人早就掛點在地上至少有幾個小時了.......

由於這種狀況不斷, 我的工作也由原先的診斷治療不斷擴展到盯牢護士和技術員以及我手下的菜鳥們...... (感覺就好像一個老媽子一樣一天到晚都得注意別人不要出錯, 煩都煩死了......)

無奈的是護士荒的問題短時間內不可能解決, 含著滷蛋講著鄉音和腦殘的護士也不會自動消失 ......

我只好阿Q式的自我安慰, 遇到有好的護士的時候快樂的像中樂透一樣的感恩, 遇到令我抓狂的護士的時候認命的盯牢病人的狀況.......

所以大家要是有哪一天需要住院的時候, 請一定要卯起來注意自己的護士素質, 因為他們可是關係到病人生死的重要人物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