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也算是雜唸集的一部分吧! 可是因為對象很明顯, 所以就分別出來吐口水了.......

在教學醫院裡, 住院的工作除了處理病人, 搞研究和帶菜鳥之外, 教學是少不了的一個部分.....

提到教學, 自然就少不了醫學生..... 

這個月真的是讓我見識到學生的恐怖之處了~~~~~ (不知道我當學生的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一般說來, 我每個月手上固定會有兩個從附近醫學院來實習的三年級學生....... (相當於台灣的六年級醫學生)

這個月剛剛好J和A兩個絕配就成了我手下菜鳥的小跟班.....

他們臨床實習的目的是為了要了解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和實際應用!

根據J和A自信滿滿的說法, 他們都是班上的頂尖學生, 國考的成績都相當的傲人...... (也難怪他們會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

本來剛開始的時候, 學生還客客氣氣的乖乖照作交辦事項和看病人......

過了沒多久, 學生就開始抱怨了~~~

"爲什麼都不讓我們放central line?" "爲什麼你們不坐下來仔仔細細的告訴我我需要知道的東西?" "爲什麼我只能看2-3個病人?" "爲什麼你們都不聽我說的建議?" "爲什麼中午的午餐都那麼少又難吃?" "爲什麼........"

聽到這種抱怨, 每天忙的昏頭轉向的我一股杜蘭火就熊熊的從尾堆開始往上迅速蔓延......

我心理真正想說的是: 你祖媽每天上班12-13個小時外加每五天值班要死在醫院40小時, 每天看到你們這群閒閒沒事又不認真的學生七早八早的就把我們有限的午餐吃乾抹淨還挑剔難吃, 讓我們這些從早上4點就開始工作的可憐蟲餓著肚子看你們抱怨?! 誰有那種美國時間坐下來跟你好好的把你該自己去唸的書一一的唸給你聽? 看到你們每天早上寫的病歷比護士寫的還要少, 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手上病人的狀況, 你以為胡說八道的的建議是玉皇大帝的諭令?! 大家都得下跪膜拜外加供奉執行嗎? (居然每天給我寫acute renal failure - as per renal 或者是 multiple joint pain - need to start steroid now 或者是 acute lower GI bleed - monitor 看到這種令人吐血的progress note, 你覺得任何一個有長腦的人會聽你的話嗎?) 你老大連幫人家抽血放尿管都沒做過, 連血管位置都搞不清楚, 你以為我會拿我的執照去冒險把病人給你去學習放central line?

可是為了顧及學生的顏面, 為了不傷害他們的自尊, 為了要讓他們保持學習情緒, 我只好擠出笑容平心靜氣的跟他們說: 我們希望你可以把病人的狀況全盤掌握, 也不希望你們工作過度, 所以看2-3個病人. 要是有好的學習病歷出現, 一定會讓你們看這些病人! 至於沒有時間教你們, 真的是因為太忙了, 我會盡量找時間讓跟你們作私下教學! 至於沒有讓你們作procedure, 是因為有一些病人比較脆弱, 所以可能需要比較有經驗的人處理, 如果有好的case我會跟你們說, 到時候在看看是不是可以讓你們試.....

學生們勉強接受了我的說法, 直到上次值班的時候又開始給我出狀況......

有一個嚴重血便的病人到急診室, 因為過去兩天大概拉了20-30次的血便.... (其實不能說是血便, 應該說是拉血而已) 學生跟我說病人看來還好, 除了有一點低血壓, 所以只要把病人放到一般病房就觀察就好了, 明天就可以出院......

可是我看到病人的時候, 他老大需要用一些氧氣維持血氧濃度>92%,, 肛門指檢的結果還是不停的出血, 血色素掉了3左右, aPTT居然不明原因的有155, 這種狀況下, 病人需要立刻輸血和血凝因子, 還需要作bleeding scan和非常有經驗的護士仔細觀察! 所以我決定把病人放到加護病房去......

學生J這下子不高興了, 鐵著一張臉問我為什麼不聽她的建議, 病人根本不需要到加護病房去, 這是浪費資源!

我的杜蘭火又快要發作了, 真心話是: 最好你是那個病人, 然後我把你放到一般病房去, 要是出血不止而死也只能怪自己倒楣活該命苦, 然後不准你的家屬抗議或是回過頭來告我誤診!!!

可是手上的病人比較重要, 我簡略的解釋了一下之後就懶得聽她那些雜唸的廢話了...... (事實上是根本連看都不想看到她)

到了晚上大約午夜的時候, 有一個急性腎衰竭的病人到急診, 肌肝酸有7.9, 血鉀是6.9...... 這種病人如果沒有立刻治療血鉀, 下秒鐘可能就會心律不整掛點! 所以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所有的治療和會診給處理好, 然後要求菜鳥住院去把病史給快速寫好讓病人住院......

菜鳥立刻跟學生抱歉, 然後插隊開始問病人所有我們需要的訊息......

這下子學生A抓狂了, 披頭就開始跟菜鳥抗議說我們不重視他的存在, 我們都不知道他國考有多好的成績, 他一直都是榮譽學生, 我們應該給他學習的機會讓他坐下來跟病人好好的博感情問病史, 我們不應該打擾他的學習和治療的機會.......

菜鳥翻翻眼睛, 老實的說出我想說的話: 我想你可能真的很優秀, 可是病人根本不在乎你國考的成績怎樣, 他需要的是立即的救命治療, 如果你覺得我打擾了你的學習機會, 請你去跟我的頭兒抱怨去, 現在我要趕快把病人處理好......

學生氣嘟嘟的離開, 看到了我也是一臉大便樣, 然後甩了東西就走人.........

那次值班之後, 兩個學生只要找到機會就問我可不可以回家走人, 他們有學校的考試要唸書, 甚至偷偷的跑去跟主治說他們不想再值班了, 因為學校的考試快要到了........

主治根本不管學生在搞什麼鬼, 而我則是樂的沒有瘋狂學生在一旁搗蛋, 因為光是監督菜鳥工作就已經快要讓我忙不過來了...... 

回頭想想, 我記得作學生的時候那種無力又沒用的感覺, 可是要學的病歷就寫在病歷表上, 每天光看大家寫的progress note就幾乎搞掉我一天的時間了, 實在不敢奢求住院們給我多加的工作.......

希望這次的瘋狂學生以後能夠收斂一點, 因為他們的工作態度實在太差, 我幾乎敢保證他們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被其他的住院好好的修理一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