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碎碎唸的時間了...... (最近除了忙到爆, 還受了一堆鳥氣, 所以只好在這裡自我發洩一番了)

依照往例, 不想被影響心情的人請不要繼續往下看囉~~~~~

每一年到了七月開始, 就是教學醫院最危險也最混亂的時間.......

怎麼說呢???

按照這裡的醫學訓練體制, 每一個科別的新手住院醫生都是從7月1號開始上班.......

想想這些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菜鳥住院, 幾個禮拜前還是優哉游哉不用負責, 不用值班, 不用動腦的義務勞工......

突然之間要開始被人尊稱某某醫師, 要開始值班巡房, 要開始作診斷處方, 要跟病人和家屬解釋狀況......

這之間的心理轉換和壓力, 還真的不足外人道也......

對我來說可怕的不是他們的心理壓力, 也不是他們的適應問題...... (反正這是自己選的不歸路, 總是得摸摸鼻子硬著頭皮上工去)

可怕的是這些菜鳥腦袋裡裝的東西.......

舉例來說: 菜鳥可能會突發奇想的認為病人可能需要某種貴熊熊的檢查, 或是最近剛剛研發出來的藥物, 然後就管他三七二十一的把order給寫到病歷上.........

又舉例來說: 菜鳥可能會認為病人已經病入膏肓了, 所以跟病人和家屬說先有準備辦後事, 把病人和家屬搞的雞飛狗跳的之後, 氣呼呼的要找頭兒負責.......

醫院裡的護士管你是菜鳥還是老鳥, 只要是醫生開的order 他們都有執行的義務.......

所以我最近就常看到一堆瘋狂的檢查或藥品之類的order.......

要是檢驗室或是藥劑室的工作人員注意到這些千奇百怪的order, 通常還有機會在錯誤發生之前給攔下來......

可是就有幾次好死不死的菜鳥的錯誤沒有被抓到, 三更半夜的大家都糊裡糊塗的把order給執行了.......

然後就是我一早到醫院看到病人出現各種狀況之後開始捕破洞的時候.......

可想而知作為菜鳥的頭兒的我, 工作重點就除了要把自己的病人給搞定之外, 還得像個老媽子一樣跟在我的菜鳥後面收拾殘局.....

因為要讓菜鳥有學習獨立思考和決斷的機會, 主治們千交代萬囑咐的要讓菜鳥自己開order.....

為了避免我每天疲於奔命的補破洞, 所以我每天都得交代我的菜鳥們在開order之前一定要告訴我.....

偏偏老美就是皮硬, 不管講了多少次還是給我開天窗, 只會跟我說我都搞定了, 病人一點問題也沒有..... (真的是見鬼了, 那我每天看到一堆錯誤都是我的幻覺嗎???)

我只好每天都延長下班時間, 待在護理站裡把菜鳥的每一個order給仔細的看過, 然後指示護士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因為我看過其他的老鳥也擺爛, 結果病人掛點都沒有人注意到)

我想大概是我太過神經質, 可是我寧可多花一點時間注意細節也不願意看到菜鳥把病人搞出狀況...... 

畢竟我們的工作真的是一不注意就會出人命的! 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