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 我又回來碎碎唸了.......(真是沒出息啊) 

可是我發現在這裡碎碎唸完之後, 好像今天病人就沒有那麼芳香撲鼻了耶, 看樣子這種碎碎唸的方式可以減輕工作壓力說......

這次要碎碎唸的是有關病人檢查的事.....

話說古早以前我還在唸醫學院的時候, 大家就被耳提面命的教導著如何做好一般的身體檢查......

通常這些一般的身體檢查包括了從頭到腳的目測觸診和聽診.....

換句話說, 就是要把病人全身給看個精光, 摸個透徹......

要是我的病人都是像布萊得比特這類的帥哥, 或是安裘麗娜瓊斯之類的美女...... 

我一定每天心甘情願的透早就出門, 天黑才回家的賣命工作......

可是天底下的事就是這樣, 十之八九都不盡如人意......(我到現在還沒看過一個帥哥美女的病人說)

所以不管是兩萬年沒洗澡的街頭流浪漢, 還是吸毒酒醉的人渣, 或是語言不通的非法移民, 我都得敬業的作好每天的檢查工作.......

除了之前提過有關忍受病人身上的臭味之外,

還得小心翼翼的不要被傳染到B/C肝炎肺結核或是愛滋病.......

要是在急診室檢查病人, 通常大家帶上手套是病人不會介意......(因為誰也不想被傳染到別人的病菌)

可是在一般病房裡檢查病人的時候, 有很多時候病人就會對戴手套/口罩這件事反感 ......

於是我就得盡量小心, 以免碰到一些不明物體或被傳染不知名的病菌......

這也就算了~~~

我最想要避免的檢查其實是DRE...... (digital rectal exam 中文好像叫做指診吧)

顧名思義, 這個檢查就是要把我瘦弱的手指放到病人的小菊花裡去探險一番, 順便帶一點紀念品出來檢查有沒有血便......

別說病人聽到這個檢查就會皺眉頭, 就連我都會想要從急診室裡逃跑......

可是該來的躲不過, 是你的跑不掉 .....

每次把病人放進醫院裡的時候, 我都得犧牲我可憐的手指作檢查......

更別提要幫那種超過250公斤的比麗華大母豬型病人檢查肛門, 我的手指根本就不夠長!!!! (能夠想像站在成堆的肥肉身後忍受著一屋子的臭味, 一手掰開肥肉一手拼命的往前擠到小菊花裡的人間煉獄嗎???)

於是有一次我就被病人吐巢了.....

病人除了直接了當的拒絕了DRE的檢查, 還冷冷的問我有沒有被人家挖過小菊花的經驗.....

讓我當下除了尷尬的笑之外, 一點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他...... (當然心理是一陣OOXX的幹譙, 你以為你祖媽喜歡看你的屁眼阿? 我切~~~~)

所以現在的我學聰明了, 開始好好利用手邊的資源, 讓在我的Team裡面實習的醫學生幫我做DRE......

算是個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我不用自己做檢查, 學生也很高興的可以學到如何做DRE的方法)

雖然如此, 我還是逃不過幫超細血管的病人放IV的命運.....(這點護士比我強多了, 可是通常他們搞不定的時候我還是得作) 

但是至少能夠少受一點被病人虐待的罪總是好的......

就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