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部分的人(不管是做哪個行業)都會認同這件事: 值大夜班是很辛苦的事!!!

我也這麼認為,

因為除了三更半夜沒得睡之外, 還會被一堆鳥事搞到神經快要錯亂......

剛好這個禮拜我們的team上來了一個實習四年級學生.

可想而知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老大還沒見過夜班的陣丈和瘋狂, 興致勃勃的要跟我值夜班...... (我真想擺爛讓他去處理一切, 可是下場就是我可能會有吃不完的牢飯, 或者是下半輩子要到路邊去乞討維生.....)

於是我先來個行前教育: "我醜話先說在前面, 值夜班會有一堆鳥事要處理, 然後會讓我想抓狂砍人, 所以要是我臉臭或者是不理人, 你要記得這都跟你的表現無關, 不要放在心上!!!" 

學生老實的點點頭, 一臉不可置信的以為我是在唬爛......

"夜班晚上7點才開始, 你可以先去睡一下, 到時候出現在ER就好了." 在午餐會議結束之後, 我好心的提醒學生做好準備....

"我現在不想睡, 我想我可以到朋友家去混一個下午, 7點前我會回來的...." 真是有精力的小孩, 看來他打算硬撐一整晚了!

我當然沒那麼好命, 從早上7點開始忙到中午的會議, 事情還有一堆沒做完........ 眼看著晚上7點的大限一分一秒接近, 我只好摸摸鼻子加緊腳步, 希望可以在夜班開始前小睡兩三個鐘頭.......

好不容易事情在三點前搞定, 該出院的, 該做檢查的, 該跟家屬說明的, 該把明天的order都順利的解...... 然後我悄悄的溜回值班室準備跟周公喝個下午茶 ......

偏偏在這個時候, 不視相的pager就鷄貓子鬼叫了起來.....

我抄起電話, 搞清楚是因為別的醫生溜班, 病人要出院走不了, 社工人員找我幫忙......

為了自己以後的幸福著想, 我只好爬回病房護理站, 把這些擾人的paperwork給打發掉, 然後心理狠狠的詛咒了溜班的醫生一頓.....

正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在我準備再次跟周公進行下午茶的開茶儀式的時候, 又有護士找我說他們找不到另一個病人的主治住院醫生, 但是病人需要xx藥的藥單.......(該死的住院R, 是誰說可以一離開醫院就關pager的啊?!

然後我又以將來的幸福為藉口說服自己去解決問題....... (我想周公被放鴿子兩次後應該已經快要抓狂了......)

等到我終於跟周公會面的時候, 已經是距離夜班開始前90分鐘了......

然後精力旺盛的學生在6:55分開始找我, 硬生生的把周公從我的生命中趕出去, 正式開始了夜班的工作......

然後地獄pager和電話就像吃了安非他命的過動兒一樣, 整個晚上沒有停過......

"病人在xxxx床說他睡不著, 可以給他一點安眠藥嗎?"

"病人在xxxx床的血壓上升了, 要給他降壓的藥嗎?"

"病人在xxxx床說他肚子痛, 該怎麼辦?"

"病人在xxxx床說他的手腳發麻, 想上廁所, 該怎麼辦?"

"病人xxxx床的血壓降低了, 要怎麼辦?"

"這裡是ER 有五個病人需要住院 ,你要過來辦住院H&P"

"這裡是ER 有一個心臟病的急診, 需要趕快進cath lab, 你快過來把order寫一寫"

"病人在xxxx床剛剛跌下床了, 你要過來看一看嗎?"

".................................."

那個精力旺盛的學生就只好坐冷板凳看著地獄pager抓狂, 我拿起電話, 回答, 放下電話.... 地獄pager再次抓狂, 拿起電話, 回答, 放下電話..... 不斷的重複這種折磨 ......

當然, 這些瘋狂的鳥事是跟我們在ER幫病人辦住院的時候同時存在的......

所以會出現我們問病人問到一半, 抄起pager之後打電話, 然後回到病人面前去繼續問題和檢查.....

最恐怖的是我的病人和別的病人同時出現狀況, 我得問清楚哪一個需要先處理, 然後才能決定要怎們作處置..... (我當然希望先安撫自己的病人啊, 可是會出人命的狀況還是要先處理~~~)

然後通常主治會在6:30分準時出現, 因此我得把所有自己的病人和夜班住院的病人都先巡過一遍, 所以大約在早上4:00左右就開始巡房寫紀錄了....... (同時還是得應付地獄pager的呼喚)

等到跟主治巡完房, 還有平常的早餐會報和午餐會議要參加........ 等到下午得把該出院的, 該做檢查的, 該跟家屬說明的, 該把明天的order都順利的解決之後, 才能回家睡覺 ....... (通常是下午3-4點之後了, 偏偏pager響的時候還是得用顫抖的手指拿起電話語音不清的回答護士的問題.......)

至於那個精力旺盛的學生呢?! 他在兩點多的時候就雙眼通紅(好像吸血鬼) ....... 等到清晨巡房的時候他看起來只剩下一口氣了....... 然後我在早餐會議和午餐會報就沒見過他的身影了........ (看樣子不知道是掛在哪了?)

我想學生大概下次不會再跟我值夜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