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遇過這麼機車的病人………..

我個人的信念是: 病人生病是屬於不可控制的因素!!! 所以我會在儘可能的範圍之內幫助病人生活上的小事和舒適. 比如改變靜脈注射的地方, 要求偉大的護士小姐多多巡房, 適時的給予止痛或安眠藥物等……. 但是, 這次遇到的病人卻讓我完全顛覆平日的作風, 成為一個冷血的醫生…….

事情是這樣的……

大約三週前, 我開始在加護病房工作, 工作的繁重自然是不在話下. 我在巡一般病房的時候開始照顧L小姐 .當時我的感覺是: L小姐雖然是黑人, 但是相當有禮貌, 說話內容也相當有內涵, 其中甚至包括一些醫療專用語, 讓我對她產生一點好奇…..

“你要小心這個病人, 不要被她左右了!!!” 我的住院醫生好心提醒我

“不會吧, 看來L小姐是很合作的病人啊?”我一臉狐疑的問

住院醫生丟來一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眼神, 自顧自的說 “不要太天真了, 小心一點的好…..”

隔天L小姐就出院了. 我和她的正式交手是在三天之後…….

“這個病人的名字看來好熟悉, 好像見過她耶!!” 我一邊看著剛出爐的病人名單, 一邊對剛上班的住院醫生和同學說.

“那好, 他昨天晚上由急診室住院的, 血糖飆到600多, 現在剛從加護病房出來, 就交給你負責了.” 住院醫生說

我走進病房, 看到L小姐委靡不振的縮在床上, 看來高血糖是讓她吃了不少苦…..

“你好.” 我開口打招呼

“嗯~~~~~~” L 小姐胡亂的應了一聲, 繼續睡覺……

接下來的兩天, L小姐都乖乖的接受治療, 也繼續洗腎, 一直到第三天的早上……..

在我做完例行檢查, 寫完病例表, 繼續走向下一個病人….. 突然! 偉大的護士小姐叫住我….. “你是負責L小姐的學生?”

“對! 有事嗎?” 我繼續翻病歷, 發現護士小姐一臉不爽的樣子…….

“怎麼了? L小姐給你找麻煩了?” 我試探性的問

“她總是不在病房, 每次我都沒辦法幫她量血糖!!” 護士小姐開口抱怨 “還有, 她總是吵著要打嗎啡止痛…..”

我只好放下手上的病歷, 走向L小姐病房求證…. 護士小姐是對的! L小姐不在病房!!!

主治醫生巡房的時候, 我提到L小姐的狀況 也順便反應L小姐需要止痛藥的問題….

“又是她!!!!”代理主治醫生一臉大便的說…. (原來的主治去義大利度假了 真好)

“L小姐是這裡的常客了, 每次都用各種藉口要止痛藥……” 主治醫生解釋他的反應. 等到我們走進L小姐的病房時, 她剛好回到床上!!!

“為什麼你們都不給我止痛藥? 我在住院, 不應該忍受這種疼痛!!!!” L小姐先發制人

“你為什麼需要止痛藥?! 你晚上睡的好, 飲食也正常, 還可以全院趴趴走!!! 這不是一個有嚴重疼痛的病人可以做到的!!!” 主治醫生一針見血的說

“可是我痛啊! 我只好出去抽煙止痛……” L小姐開口解釋

“妳現在已經有口服止痛藥了, 為什麼還要打嗎啡?” 主治醫生繼續追擊

“那些要沒有用啦! 我食道嚴重發炎, 連喝水都有困難, 沒辦法吞藥, 只有嗎啡針可以解痛, 你們當醫生的一點同情心都沒有!!!!” L小姐發動眼淚攻勢 (L小姐的表情讓我聯想起許純美……..)

眼看巡房時間一拖再拖, 主治醫生當機立斷的給了中劑量的嗎啡針處方, 一群人逃也似的轉戰下一個病房…..

兩個小時之後, 呼叫器像瘋了一樣開始作怪!!!! 差不多是每半個鐘頭就開始發作一次, 每一次回call都是有關L小姐的最新動向…… "L小姐又不見了!!!" "L小姐又在吵著要止痛針了!!!” “L小姐又在大吃大喝了!!!!” “L小姐的血糖飆到500多了!!!!” “L小姐的血糖跌到20幾!!!!” “L小姐又……..”

住院醫生和我就像被繩子牽著的木偶, 被L小姐的動向折磨的不成人型……. 每一次去巡房就要聽一次L小姐的哭訴, 接下來是護士小姐的抱怨, 然後是呼叫器的折磨……..

L小姐的殺手锏是打電話向電視台和醫院的總監, 控訴我們對她有種族歧視, 不給她適當的治療……. 等到醫院弄清楚L小姐的行逕之後, 便採取相應不理的態度!!!

這種痛苦的折磨一直持續了一個禮拜, L小姐發現她的苦肉計不管用之後, 在大家都不注意的時候, 出走醫院!!! 成為消失的病人!!!!

Ps. 昨天主治醫生說他在另一家醫院看到L小姐的名字出現在新病人名單上!!! 看來又要有倒楣的醫生和L小姐周旋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