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人大部分都知道我有嚴重的臉盲症

這個症頭嚴重到誇張的地步

以前在醫院上班的時候, 我在同一個病房區大概要6個月左右才能搞清楚那個叫Jennier的護士是黑是白是方是圓還是扁

所以當我要找護士問病人狀況的時候, 通常是只問幾號房的護士是誰, 問完問題就閃人(雖然現在病房裡的白板都會寫上目前當班的護士名,但是也常常沒有更新或是上一班護士的芳明也大有多所)

至於每天看到的住院病人, 反正都蓬頭垢面或是病容悽慘, 所以大部分也不希望醫生多看兩眼或是記住長相

因此我曾經有看過住院一個月的病人但是說不出他到底長什麼樣子的悲慘歷史(是黑是白是男是女到是知道的)

這個問題等到我在門診上就完蛋了....

通常我進入房間打招呼的時候都是簡短的你好, 最近好嗎之類不會踩地雷的問候語

可是對病人來說好像完全不是這回事, 我常常會遇到非常熱絡的病人立刻打開話夾子, 接續上次聊天的話題繼續補充這三個月(六個月或是一年)以來發生的事情

所以我只好趕快偷翻病例找上次記下的相關小抄,這才好接上話題繼續聊

可是前幾天來的病人是屬於沉默寡言型的, 好死不死我對有同名同姓的病人比較有印象

所以一開始說話就輪到病人一臉茫然搞不清楚我在問什麼

發現苗頭不對, 我只好尷尬的笑一笑然後趕快把病人的照片找出來比對一下才知道我搞錯人了

這種尷尬真的像漫畫裡烏鴉飛過頭頂的場景~~~~~

這也就算了

更慘的是下班之後在路上遇到病人的時候.....

我通常不會主動打招呼(其實是根本認不出來誰是誰,最多就是可能有點臉熟), 因為有一些人認為和醫生打招呼是侵犯他個人隱私的事 (看醫生也是很隱密的事呢)

但是會有一些熱情的病人老遠就在超市的另一頭開始揮手打招呼, 還會叫我的名字

這種時候我就會想要挖個地洞躲起來, 因為通常會附近就會出現一些其他關愛的眼神

如果這個時候小老鼠們或是小老虎在旁邊, 他們也會好奇地問一下是不是我的病人在和我打招呼

除了尷尬地笑笑, 其實我也認不出來到底是不是我的病人還是長江一號的朋友還是山先生的朋友還是在那裡遇過的朋友的朋友......

所以如果哪天在路上遇見我看到我面無表情地閃過去, 並不是我高傲或是自命不凡, 其實是因為我的臉盲症在作怪啦!!! (如果再過20年的話, 應該就是我的老年癡呆症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