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我每天的工作都會看到不少的年長病患, 所以聽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也不奇怪, 不過常常有人轉了一大圈才準備進入開場白的時候就對我的理解能力小有考驗

前幾天就來了一位病人, 主訴症狀是體重減輕

好了, 體重減輕這件事可大可小, 可以是癌症, 憂鬱症, 腸胃道疾病 或是一堆族繁不及備載的原因

這位病人也來了幾年了, 根據說以前也是醫生(倒是沒聽病人說在美國行醫過)

病人堅持要看腸胃科醫生, 因為根據自我診斷, 體重減輕是因為胃口不好, 對食物沒興趣, 所以肯定是腸胃道有問題, 搞不好還有胰臟癌之類的重症

所以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看腸胃科醫生然後做胃鏡腸鏡

問題是美國的保險公司不會因為病人要求就大把銀子的撒出去讓病人用到爽, 吃到飽

所以我得把轉診的原因在病歷上交代清楚, 然號把可能的相關診斷提出討論, 這樣呈報上去的病歷才能讓保險公司吐錢吐得心甘情願 (沒有在騙你,保險公司真的三不五時的來要病歷)

然後專科醫生通常也忙得跟狗差不多, 所以也不是要看立刻就可以約到時間就診, 所以通常在等待的時間就會試一些藥物改善症狀

我花了不少時間跟病人解釋可能的原因, 提出幾個可以試用的藥物增加食慾, 在問清了所有的副作用, 藥物用法, 用藥原因, 病人終於同意試試看 

然後今天前檯小姐接到病人的電話, 電話的那一頭氣急敗壞的口氣質問:"我又沒有憂鬱症, 也沒失眠, 你為什麼開這個藥給我? 我問遍了所有鄰居, 大家都說這是給憂鬱症失眠用的! 你這個庸醫"

我勒OOXX的, 我開藥之前說的都是廢話?! 還是有聽沒有懂?

你對藥物有問題, 你不問藥劑師, 不問谷哥大神, 不問開藥醫生, 你去問鄰居/其他的人? 去問旁邊不相關的路人甲? 

所以如果吃藥出了問題你是找鄰居還是路人甲員負責? 

你知道幾乎每一種藥物都有好幾種用法? 還有一種叫做 off label use (這通常是臨床上看到藥效, 但是當時FDA申請藥證的時候沒有足夠的資料可以核可使用方法, 不過我這次的用藥是有藥物使用的指引的)

我一整個無言阿~~~~~

反正我花時間解釋也是白搭, 那我幹嘛那麼好心的把這個藥的祖宗十八代交代清楚啊

至於病人的體重減輕, 這個就留給廣大神通的腸胃科醫生去傷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