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到進入醫學院的臨床實習之後才知道原來有這一種職業存在

當時是醫學院一年級在密蘇里州的一個小鎮混日子

然後看到門診裡面有各式的藥物樣品?!存在, 在不定時的日子會有幾個藥廠業務非常客氣的在診所的候診室耐心等候, 等到醫生快閃經過之間急忙湊上去介紹自家公司的新藥

診所的醫生通常都不會給這些藥廠業務員好臉色, 但是他們的好脾氣和耐性讓我印象深刻 (真不是給人做的工作啊)

 

等到臨床實習的工作正式開始是醫學院三年級的時候

各個科別對於藥廠業務的態度也大相逕庭

外科系的通常眼睛長在頭頂上, 根本不把這些藥廠業務放在眼裡

內科系的就通常比較友善一點, 會讓他們把一些小的文具用品或是點心留下給實習/住院醫生試用 (當然也看過徹底鐵血硬是把業務趕出醫院的主治醫生)

這些藥廠業務的工作不外乎是和醫生搏感情, 讓醫生對自家藥廠的產品有好感之後增加銷量做業績 (這招現在幾乎不太管用了, 要用什麼要保險公司是付錢的老大說了算, 所以現在的業務好像也少了不少)

 

隨著年事漸長, 看過的藥廠業務員也多了不少

有遇過熱血的藥廠業務員, 死打爛纏的要跟醫生搭上線, 攀關係

也有看過作了一輩子成精了的藥廠業務員,  對於相關藥物的知識和臨床應用訊息屌打剛出爐的主治醫生

還有把試用藥品當糖果一樣大把大把的送到診所的大方業務員(這可造福了不少沒保險的病人)

最扯的是我看過踩著三吋高跟鞋, 努力擠出事業線的性感業務對我東拉西扯地胡說八道 (我又不時蕾絲邊, 對她的事業線一點都沒興趣, 更何況還是假的)

當年在醫院工作的時候, 跟這些藥廠業務幾乎碰不到面 (忙得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夠了還有時間聽他們廢話?!)

但是在門診就又開始看到這些業務員的蹤跡

大部分上道的老手業務員都知道怎麼跟前台打通關, 這樣可以和醫生在空檔聊上兩句好交差

實在搞不定門路的就會找機會帶午餐來請診所的員工吃飯, 換來和醫生單獨聊天的午餐時間 (通常這些食物我都吃不下去, 所以這招對我也沒用)

但是這幾個禮拜遇到白目的藥廠業務菜鳥就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了

 

菜鳥一採取了基本方式, 在某天預訂了午餐來打通關

年輕人一臉熱血衝勁, 一開始就努力地向我解釋他家藥廠的藥理學, 這一陣子的新研究和相關的文獻(我雖然懶, 這些資訊倒也早就在發表期間看過, 對於同類的藥物相關的資料也早就知道了)

耐著性子讓他口沫橫飛一陣之後, 菜鳥一開始像當年主治醫生一樣對我考試, 要求我告訴他用藥時機和適應症以及研究心得 (難道是我的娃娃臉讓他覺得我的年紀比他小, 所以可以開始考試了?)

斯可忍孰不可忍, 我倒是第一次遇到這種藥廠業務員

於是我丟出一個讓他一時回答不出來的問題, 讓他回去找答案之後再回來告訴我 (這招在我帶醫學生和住院醫生的時候常用)

 

菜鳥二的做法是從前檯小姐下手, 在沒有預約的狀況下殺入候診室

小姐穿的中規中矩的要求要送試用藥品給診所, 但是要求要看到醫生本人在她面前簽收才可以(這也是藥廠業務常用看到醫生的藉口)

原本這也無可厚非, 但是小姐一副施恩於人的態度, 對前檯小姐口氣傲慢 (一副你要我家藥物的樣品就得聽我的話, 現在出現在我面前)

TMD的OOXX, 我又不需要你的樣品, 我也不是你家養的狗, 憑什麼你衝進來診所我就得放下手邊的病人來接待你?

所以我請前檯小姐給了一個軟釘子碰

菜鳥二的反應出乎意料之外的生氣, 一副鬼打牆的一直盧小姐同一個問題, 好像磨久了就可以打好通關?! (當時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以前會有藥廠業務員被轟出門了)

想當然二這兩隻菜鳥迅速地列入藥廠業務員的黑名單

 

雖然我不喜歡和藥廠業務員打交道, 但是有時候為了幫自費病人拿到可以試用的藥品, 也得耐著性子和他們聊兩句

但是老實說, 我真心認為這個工作真的不是人做的 (至少我是肯定吃不了這碗飯的.......應該會創下最短被轟出門的紀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