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免稅週末, 在昨天努力值班之後, 本來打算下班之後要好好血拼一些東西的......

打著這個念頭, 大夥約好今天要努力在中午看完病人離開醫院.....

於是我在凌晨4:00就到醫院開工, 打算用最有效的方法把我手上的病人給巡一遍, 好在7:00準時和主治開始巡房......

偏偏天不從人願, 我悲慘的第一步就從踏入心臟加護病房開始......

昨天有一個墨西哥裔的病人到ER說左下腹部痛, 所有的血液尿液檢查都正常, 最後在電腦斷層裡看到疑似腎盂炎的狀況, 本來ER的醫生要讓她回家的, 但是病人一直高燒不退, 所以還是把她留了下來, 放到加護病房裡觀察.......

翻開病歷, 看到病人還是高燒不退, 外加血壓下降, 我的本能就開始覺得不對勁......

走進病房內, 看到病人抓著胸口直喊痛, 過去12小時只有一點點尿液排出, 血壓經過幾次的點滴還是偏低, 狀況看起來很糟.....

我努力的想要讓她冷靜下來, 找出胸痛的原因, 但是語言障礙讓我的努力徒勞無功~~~~

看看心電圖的波形, 除了心跳快血壓低, 實在看不出到底是不是心絞痛, 為了安全起見, 還是把心臟病的基本work up給寫上, 病人的胸痛在舌下三酸甘油錠的作用之下小有改善......

就在我準備開始寫病歷的時候, 病人又在哀嚎胸痛.....

另一個住院這時候也來到現場, 我們想想還是把病人所需要的所有管線連上, 於是開始放入動脈管, 準備放入central line......

這個時候病人開始抓狂掙扎, 幾次的努力都因為病人的激烈動作而告失敗.....

然後病人的血氧濃度開始向股市一樣直直落, 轉眼之間就只剩30-40%, 心跳也在50/min左右徘徊.....

看看心電圖的波形從規則趨向凌亂, 我和另一個住院對看了一眼, 心知肚明病人就快要不行了.....

然後就開始制式性的一連串的插管急救和心臟按摩......

由於之前要插導管, 所以病床被放到最高的位置, 因此我在開始心臟按摩的時候感覺特別吃力~~~

幾分鐘之內值班的住院也來了, 大伙開始輪班作按摩, 給藥, 緊急插管......

即使大家互相輪替避免過度疲勞, 每個人還是大汗淋漓氣喘如牛......

那個該死的心電圖波形在每次停止心臟按摩的時候又回歸凌亂, 完全沒有要恢復跳動的樣子......

眼看著病人是救不回來了, 護士進來說找不到病人家屬, 然後又有其他重病的病人剛剛轉送進加護病房, 因此有人出去找家屬, 有人出去處理另一個重病病人, 病房裡只剩下原先急救的幾個醫生和護士在做最後的努力......

我試圖不看病人的臉, 可是為了要觀察臨床反應, 還是要不時的查看一下 ......

45分鐘之後, 我們宣布病人急救無效死亡, 時間是早上6:48分鐘~~

接下來就是一大串的病例紀錄, 急救紀錄, 死亡紀錄, 和解剖文件的作業工作....... 等到一切告一個段落, 通知家屬病人死亡的消息之後, 我才的以脫身去看其他病人......

可以預見的是這個病例一定會在死亡會報上討論, 研究我們是否有任何的疏失, 同時醫院的律師也會開始研究病歷, 為未來可能的官司作準備......

好死不死的是我手上的其他幾個病人偏偏不約而同的開始發高燒, 出現呼吸急促的狀況......

因此一直到11點多我才剛剛看完病人, 找到主治開始巡房.....

然後我發現我的背和手開始隱隱作痛!!!!

整個巡房過程, 我不時的被護士呼叫報告病人的異動, 隨著我的背痛越演越烈, 巡房也以牛步的速度緩慢進行......

最後我們決定把一個有可能出問題的病人送進加護病房, 嚴密監控其他幾個有可能出問題的病人....

大約在下午4:30我終於可以到cafeteria去吃今天的第一餐, 然後開車回家.....

一路上除了背痛手痛胃痛, 心理的沉重更甚於身體上的疼痛, 偏偏還得裝作若無其事的處理其他病人的狀況.....

回到家後我就攤在沙發上, 直到體貼的山先生叫我起床吃飯......  

至於血拼的計畫, 當然就胎死腹中了......

我不曉得其他的住院感覺如何, 但是自己的病人在眼前死亡對我來說永遠都不是一件容易遺忘的事......

我不是神, 沒有辦法決定人的生死!! 即使在醫療進步的現在, 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是盡力的讓病人撐過難關...... 可是很多病人和家屬卻覺得醫生可以治好所有的病, 我想這些觀念上的差異需要很多的努力才能讓病人和家屬了解......

對於死亡, 我想我和任何人一樣都覺得難以接受, 這讓我在面對人體疾病的時候, 不由自主的保持謙卑的態度, 希望我盡其所能的幫助病人之後, 能對他們有所助益...... 可是大部分的時候病人不是自作聰明, 就是完全把我們的話當耳邊風, 也許真的是要不見棺材不掉淚, 不見黃河心不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