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在Dr. T的blog看到一篇有關心肌炎死亡案例的報導, 然後連到聯合新聞網的報導..... 接下來就看到這篇當助產士 富家女死後捐大體的新聞....

我對於願意死後捐軀的人一直是很佩服的....(雖然我死後沒有勇氣讓別人來糟蹋我, 可是還是很感謝那些無私的人的奉獻) 真正引起我注意的倒不是這個新聞的本身, 而是外加在新聞尾端有關...... 

"北醫大校長許重義指出,未來擬停止例行大體解剖課程,改以病理解剖取代,解剖課程從必修課程改為選修課程,至於人體結構的學習,則以影像學代替。"

看起來好像跟科技接軌, 用更活潑的方式訓練醫學生, 可是有想過這種做法的後果嗎? 在美國, 的確是有醫學院為了省錢(大體是很貴的, 即使是捐出來的也要給家屬喪葬費, 仲介公司的佣金和保存的費用, 哩哩摳摳一堆錢....) 所以改用電影和電腦虛擬科技來取代解剖學的實習~~~

我就有遇過這個學校出來的學生, 聽他們講起來好像是在天堂一樣...... 不用三更半夜跟一條鬼才知道的神經血管糾纏不休........ 也不用忍受惡臭(可是到後來大家都覺得還是自己的body香)........ 更不用小心翼翼的呵護自己的body, 以免變成綠毛怪人...... 考試的時候所有的組織都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眼前......

可是等到外科實習的時候就知道他們有多恐怖了.......

不但分不清楚動脈和靜脈的差別, 連神經和普通的韌帶都可以一視同仁....... 惹的本來就很沒有耐性和人性的外科主治凶惡的要趕他們出去!! 更別說脾氣好的主治在耐心的教導解剖位置的差異時也一臉愁容, 一副 "我倆沒有明天的樣子"!

除此之外, 遇到要作女紅(幫病人逢縫補補)的時候, 我總是在一旁慶幸我不是那個病人.......

每一年那個學校都有人走外科, 可是人數和其他學校相比就少了很多.....(我想這是program和病人的福氣!)

我同意這些都可以在住院的時候好好磨練, 但是基礎打不好的房子住不長久的!! 希望台北醫學院能看看別人血淋淋的例子, 不要一意孤行...... 就像教改折磨了這麼多年, 最後受害的還是自己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