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在她的blog上提到了美國大學生低落的數學和文法水準

這讓我覺得其實我的心臟其實比她的還要強壯........

因為我每天看到的住院醫生(包括資歷比我深的住院醫生和快要升主治醫生) 在醫院裡工作的時候所運用的數學常識和計算水準也是很令人大吃一驚的........

這種難以置信的經驗一定要舉例說明才能讓那些夢想要送子女到美國唸書的人清醒過來......

舉例一

大部分的人去看病除了和醫生短短幾分鐘的交談之外, 抽血檢查是另一個幫助我們判疾病的工具.....

通常抽血檢查不外乎血球數和電解質的分析外加尿液分析, 這些原始的數據可以看出大致上病人當時的身體狀況......

但是數據除了單純的解讀以外, 有一些是需要加加減減乘乘除除之後才能提供比較可靠的判別指數..... (比如說anion gap, FeNa, Creatine clearance, delta-delta等)

好了, 通常我大概不用計算機需要1-2分鐘可以算出結果......  (學過心算的大概5秒鐘就可以搞定) 可是這些簡單的計算常常會讓醫學生或是其他的住院搞的昏頭轉向.......  (除了要出動計算機以外, 還要把公式一一寫出來之後, 把數字一一帶入, 然後才能夠加減計算......)

更慘的還有直接把PDA給請出來直接打入數字來求結果..... (然後還數字還數入錯誤, 結果就是一團糟)

這個時候就是我去和旁邊人打屁聊天的時候...... (因為看他們計算, 我可能會昏倒)

舉例二

國中數學有學過一種東西叫做向量...... (雖然我國中沒在唸書, 但是好歹我也聽過向量這玩意.....)

在判別心電圖的時候, 我們需要看波形決定心臟傳導的向量..... (如果改變的話, 有可能是心臟病的問題....)

因此這是每一個學著解讀心電圖的人必須知道的常識..... (其實說穿了很簡單, 就是一個360度的圓周裡向量從0-180度的轉換....)

可是每次遇到需要判別心電圖的狀況時 我常看到的是住院醫生花上5分鐘掙扎著研究到底這個心電圖的向量是在正常範圍還是偏左?! (通常我大概看兩眼就知道大概方向, 通常偏差度不會超過10度.......) 

每次我看到這種狀況, 我就深深感到美國基礎教育的脆弱......

最扯的是他們一點都不覺得可恥....... (要是在台灣的話, 可能會被笑到無地自容吧!!!) 還會瞎掰鬼扯的在主治面前替自己找藉口...... (不過大部分都很誠實的說不是他們不會, 是這個case太複雜......)

可是即使有些住院醫生是這麼的需要好好加強數學和空間能力,

他們面對病人的時候還是心安理得的指導病人....... (不過他們好歹也比病人強多了!)

所以我的結論也是一樣: 我有小孩的話, 也要送回台灣去打好基礎教育....... 畢竟英文這種東西多說就會了, 可是數學不好就差不多是一輩子要撿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